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新闻快讯>>正文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在全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2016-12-01 14:44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在全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魏立平

(2016年11月30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这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开展得十分必要,组织得很成功。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示感谢!向今天在这里展示教师风采的20位选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贺!

 

  今天,窗外虽寒气袭人,场内却暖意融融。参加演讲比赛的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动人的故事、朴实的语言,结合自身的教育实际,从不同方面诠释了他们对师德师风的见解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这次活动让我们品尝了一道以“师德”为主料的精神大餐,对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希望将这一活动坚持下去,做出品牌,做出影响,以此带动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由“大”转“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

 

  人们常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呢?这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的那样,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一是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在学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一个好老师,不能只“授业”“解惑”而不“传道”,而是要把“传道”放在第一位,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好老师,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以美好的德行引导学生,以完美的人格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不断增强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和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传播真理的殿堂,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正大光明的品德,激励师生弃旧图新,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追求完美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作为受教育者,我们都有同样的感受,不论一个人离开学校有多久,老师的人格魅力都会永远铭刻在自己的心中,老师的人格力量都会成为激励我们追逐人生梦想的强大动力。师者为师亦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学生对老师不仅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好老师首先应该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人生标杆,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

 

  三是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在信息时代做个好老师,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潭水”。有了这“一潭水”,教育学生才不会捉襟见肘,才能游刃有余。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有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努力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坚持知与行的统一,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在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的当今时代,做一个好老师,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的要求,以锲而不舍的学习研究,以源源不断的进取创新,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

 

  四是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师心中有爱,才能传递爱,才能培养出有爱心的学生。爱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爱是责任和付出。爱学生,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爱是尊重、理解和宽容。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高尚的师德所具有的心灵渗透力,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生动、更持久、更深远。作为教师,我们要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要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以实现“中国梦”、“九院强”为己任,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真正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老师好,学校好;老师强,学校强,我们期待并坚信,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涌现之时,定当是九江学院“舍大转强”之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