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教代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简介>>正文
九江学院第三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9-10-13 09:23  

追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

——九江学院第三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9 3 12日)

金葆金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工会委员和工会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履行教代会职权,提升民主管理质量

1、成功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刘晓东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校《2017年财务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九江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双代会”五个委员会,表决通过了相关文件和决议。

2、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教代会征集了涉及学校事业发展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经归纳整理共82条;执行好教职工意见诉求制度,一年来共征集12起,按照程序,已交承办部门,逐一落实。二是认真执行《九江学院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招投标制度》文件,积极推荐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招投标事项,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积极参与学校基建工程、大宗物质采购招投标、验收工作。全年参与学校基建工程、大宗物质采购招投标、验收百余次。

(二)突出服务职能,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

1、积极开展暖心保障工作。工会始终把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办好事、办实事作为重要工作,使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两级工会坚持开展“六必访送温暖”活动,每逢教职工突发困难,第一时间送去慰问和关心,2018年走访教职工208人次,发放慰问金累计98800元。

2、实施健康工程。一是继续实施《九江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办法》,学校2964名教职工自愿申请参加了“互助会”,实现了教职工的“二次医疗保险”。2018年完成60余位教职工医疗费补助测算和材料审核工作,落实符合补助条件的46位教职工领到补助款,总金额69万余元。二是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 2018年为全校在职在岗教职工分期分批进行健康体检工作,极大提高了教职工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3、关心青年教工,积极为青年教工办实事。做好我校青年教工子女就读双峰小学和濂溪区第一幼儿园工作,通过与九江市委组织部、濂溪区教育局多次协调、交涉,2018年我校45名青年教工子女顺利入读双峰小学庐山区校区,41名教职工子女入读濂溪区第一幼儿园;针对教代会部分提案中反映的教职工子女欲入读教育资源较好中学等问题,校工会通过电话咨询、上门协商、正式发函等形式,多次与九江市教育局协商,尽最大努力,争取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注重素质建设,提升教职工岗位能力

1、树立典型,弘扬师德风范。工会组织开展学校“立德树人楷模”评选活动,经过各分会提名推荐,层层筛选,网络投票、公示等形式,产生出10位首届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2、岗位练兵强素质。组织参加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了迎接这次比赛,校工会和教务处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参赛选手的选拔、培训指导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组队参赛提供了保障。在全省正式比赛中,我校参赛的三位教师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我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3、按照九江市文明创建办公室对我校工作要求,根据《九江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校工会针对校内住宅区部分住户种菜的现象,发布了《致全校教职工一封公开信》和《关于清理教工住宅区菜地的通告》,倡议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卫生环境和学习环境,建设平安、和谐、美丽、文明校园。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为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激发工会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校工会举办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工会干部学习交流活动和集中培训等,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拓宽教职工业余生活平台

1、校工会从全民健身的高度和构建稳定校园的大局出发,把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组织或协同组织开展了教工篮球赛、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第十七届校运会;参加第三届省教育工会气排球比赛等;同时加强文体社团管理,网球、桥牌、京剧爱好者等教职工社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校工会为我校扶贫点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小学,为该校的25名小学生送去了充满温暖的爱心书包。







(六)支持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

一是支持校女工委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落实。二是组织举行第十届“庆三八”女职工环校园长跑活动。三是推荐评选九江市“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手”活动。四是做好全年每季度妇女卫生纸的发放工作。

(七)居委会和计划生育工作

1、认真做好居委会工作。2018年首次组织开展庆三八活动,吸引居民广泛参与,受到一致好评;首次由居委会投资四万余元,为教工住宅区安装了成人和幼儿健身器材。在九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期间,做了了大量工作,克服了各种困难,因为人少事多,经常是“5+2 “白+黑”。

2、积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一是为教职工办理独生子女证、指导网上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独生子女费的发放、停发工作;二是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信息入账登记工作,核查、纠正、补充全员人口信息;三是不定期为教职工发放避孕药具。四是负责已婚育龄配偶计划生育函调及回函工作,负责为提拔任用考察对象、考博考研入党、离校人员及毕业生考研、就业出具计划生育有关证明。五是为符合政策的118名教职工子女办理爱心保险。六是负责做好学校一年一度的计划生育考评工作。

各位代表们,过去的一年,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上级工会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校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工会工作的理念与手段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强化;校院两级工会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二、新的一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脚踏实地的开展各项工作。

具体思路:一是以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拓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抓手,以教职工社团为平台,推进书法、诗词、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教职工文化素质与修养,打造出学校亮丽的文化品牌。二是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并举,使工会的教育能够发挥出良好的导向作用,让广大的教职员工能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以及思维方式;能够树立起爱岗敬业、集体主义以及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激发起广大教职员工能够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使教职员工自身的开拓创新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三是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2018年,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发展目标,提出了三大历史性任务,正当其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体教职工当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实现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