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教代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简介>>正文
九江学院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9-10-29 10:55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而奋斗

---九江学院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8年 3月23日)

金葆金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六年来工会工作回顾与总结

自2011年底我校召开第十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以来,本届工会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支持和关怀下,在全体会员、广大工会积极分子、特别是各部门工会干部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自觉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作贡献,较好地发挥了我校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

六年来,学校共召开了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制定章程与发展规划、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每年9月按时召开教代会年会,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执行情况和财务预算的报告,听取代表对新一年工作的建议。学校重要制度、重大决策与事项都要通过教代会全体代表的讨论、审议或向全体代表通报。教代会先后讨论、审议了《九江学院章程》,《九江学院绩效工资调整方案》、《九江学院“十三五”规划》等方案。

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成立后,及时完善32个分工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调整,明确委员分工。各分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推进校务公开,促进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重视提案工作,为教职工办好实事

教代会闭会期间,校工会积极发挥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通过召开教代会代表、分会主席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九江学院分工会年度工作考核办法》、《九江学院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招投标制度》、《教职工意见建议诉求制度》等文件;组织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基建工程、大宗物质采购招投标、验收工作等。主动参与学校重大事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凝聚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届教代会历次会议共征集提案288件,整理归类交各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各部门办理落实,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校工会推荐的2份提案分获2017年九江市教育系统优秀教代会提案一等奖和三等奖。

(三)以师德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

1.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工奋进。在教职工中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工作。在校工会的大力推荐下,我校有1人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和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九江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人被推选为江西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1人获得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人被评为“决战600亿,建功当好全力军”劳动竞赛优秀个人称号。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在教职工中形成了了“重师德、塑能力、强素质”的良好风气。

2.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配合校组织人事部对青年教职工进行岗前培训,把好青年教师上岗质量关;认真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连续两届都获得佳绩;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立德树人楷模”等评选活动,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更好地投身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通过节日慰问等方式,对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增强了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3.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作用,做好女教职工工作。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要开展女教工环校园健身跑活动、举办“妇女保健”等健康知识讲座等。校工会联系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协办“诺美助学创业基金”,我校30名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共获得来自“诺美助学创业基金”资助的4.5万元助学金。我校1个单位获得九江市“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女教工被九江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标兵光荣称号。

(四)实施“送温暖”工程,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维护教职工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开展以“六必访”为内容的“送温暖”活动,六年来共探访教职工1204人次,发放慰问金额19.9万元;为困难教职工送去困难补助金31.77万元;为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10万余元,不患大病在职教工办理一次性大病保险金9万元;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福利975万元;自2015年实施《九江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办法》以来,有近三千名教职工自愿申请参加了“互助会”,为58名符合补助条件的教职工补助86.5万元,实现了教职工的“二次医疗保险”。为2000余名在职职工办理了九江市工会会员普惠卡,让教职工感受到党的关心,学校的温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关心教职工健康,每年协同校医院组织一次在职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

2.关心青年教工,积极为青年教工办实事。校工会多次与濂溪区教育局、双峰小学进行交涉、协调,为我校近200名青年教工子女办理了入读双峰小学新校区,解决了困扰青年教工的一大难题。组织未婚教工参加“爱在九江,牵手幸福”公益交友活动,成立“很高兴遇见你”微信平台,与九江市总工会联合其他单位单身青年进行联谊活动,目前已有近30位教职工加入,为解决单身大龄教职工的实际困难搭建了良好平台。

(五)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完善校园文体活动设施,建立健康的娱乐体系。2015年教工活动中心及工会搬迁新址,经过前期设计、改造等工作,经过一个暑期的紧张施工,改建成了三千余平米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满足教职工日益旺盛的业余文体活动要求,打造教职工的“温暖之家”。

2.建设广大教职工喜爱的专门协会。为满足有不同爱好的交工相互沟通,设置平台。2017年我校成立了网球协会,现有足球、乒乓球、围棋、书法、钓鱼、登山等十多个专门协会,极大丰富了教工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根据女教工特点成立了校教工合唱队、舞蹈队、形体训练班,参加学校重大文艺演出活动近30次,受到师生好评。

3.定期举办大型系列活动,举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及球类和跳绳比赛等文体活动,参与者近千人次。组织教工参加省市文体比赛,获得各类奖项24个,向社会展示了我校教职工队伍的良好形象。支持和鼓励分工会举办文体活动,各分工会利用每月工会活动日开展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工会以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增强教职工队伍的身心健康和凝聚力。

(六)居委会和计划生育工作

1.居委会工作,六年来,我校居委会为教职工及居民申请公租房109户;为77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办理高龄补贴;为12位教工家属申请了养老保险,为1位居民住户成功申请低保及大病求助。为57位教职工、居民办理60岁以上老年人一元意外伤害惠民保险,其中一位投保老人因摔伤获得保险补助。2017年首次了开展社区慰问困难居民工作。

配合濂溪区政府,认真推荐我校濂溪区人大代表;配合十里街道办事处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十里街道“三问三解三提升”活动、第九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开展2017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等工作,进行了各种宣传、征集群众意见、上门走访,做好相关数据登记、上报。六年来,接到教职工及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共89件,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落实,对意见的处理情况进行了书面或电话反馈,受到居民好评。

2.计划生育工作,为教职工办理独生子女证、指导网上办理生育服务证,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信息入账登记工作;对提拔任用考察对象、考博考研入党、离校人员及毕业生考研、就业出具计划生育有关证明;不定期为教职工发放避孕药具;为符合政策的127名教职工子女办理爱心保险;为255名教职工符合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奖励条件办理审核、上报工作。做好我校一年一度的计划生育考评工作,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和2017年获得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会工作

1.重视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及时补选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分工会主席,选优配齐配强二级工会组织。

2.积极开展教工之家创建活动。建立了教工之家,充分利用教职工活动场所,开展经常性的群众活动,使教职工有“家”的归属感。

3.坚持做好工会工作的总结与表彰。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年开展评比表彰活动一次,自2015年以来,共表彰工会工作先进集体8个、优秀工会工作者12名,有效地推进了我校工会工作。

各位代表:六年来,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经过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全体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校工会先后获得了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教育工会工作争先创优先进单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育工会工作创优达标先进单位。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以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分不开。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我校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学校各部门、各基层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和总结六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深深的体会到:

第一、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保障。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坚持党委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突破点。只有行政的大力支持,工会这个桥梁和纽带才能有所为、能所为。

第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和理解是工会工作发展不竭的动力。工会成立的初衷是维权,作为高校工会更多的体现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包括参政议政权益、共享学校发展成果。教职工的期盼是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要满足教职工的期盼需要工会干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第三、各级工会干部明职责、强素质、勤履职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各级工会干部只有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成才发展,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勤勤恳恳工作,才能把工会真正建成“职工之家”,才能增强工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一是在适应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完善教代会制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发挥基层分工会主观能动性并打造特色品牌的作用还不够理想。四是在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方面还不进一步努力;我们必须树立问题意识,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在新一届工会任期内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因地制宜,打造“一会一品牌”,紧紧抓住民主建设、制度建设、素质提升、维权帮扶、服务职工、自身建设六个重点领域,凝心聚力,负重奋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深化完善以“双代会”为平台的民主管理建设,承担起广采众智、兼容并蓄的纳贤兴校责任。

大力加强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在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发展规划、福利待遇等重大事项中,严格履行“双代会”民主程序,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探索简化“双代会”程序,以保证更多的时间用于代表讨论学校发展大计。提高提案工作征集质量,建立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意见沟通制度,使参与权更接地气。加强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发挥分工会主观能动性,结合单位实际,将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

(三)切实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遵循《工会法》的有关规定,努力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要主动地体察广大教职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配合党政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把教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指导二级分会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完善基层工会的诉求表达机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发挥好工会组织在实施《劳动合同法》过程中的监督、推进作用,协助学校不断理顺校内劳动关系;发挥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调解校内劳动争议,认真执行教职工来访的接待制度,积极做好教职工思想教育和化解矛盾的工作。

(四)以师德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继续推进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工作,在广大教职工中强化以德修身、以身立教的思想,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重视加强青年教职工的教育培养。为他们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的特殊教育、引导作用,不断促进女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切实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不断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促进教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

(五)关注民生,服务教职工

要继续推进“送温暖工程”,全校工会组织要成为教职工困难和要求的知情人、报告人和帮助人,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开展慈善助学、支援灾区等教职工回报社会活动,努力促进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我校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要解放思想、科学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我校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坚持以教工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力,推进我校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将进行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做好新一届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对标定位、精准发力,以扎实的作风、昂扬的斗志,认真履行职责,“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的服务全校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