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教代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简介>>正文
九江学院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0-06-10 09: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

大学而努力奋斗!

 

——九江学院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068日)

金葆金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工会工作回顾与总结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工会十七大会议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工会组织的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的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推进民主建设

120193月,成功召开第三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2、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征集提案,经归纳整理共68条;二是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受理教职工意见诉求,一年来共受理各项诉求15件;三是通过各分工会主动收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一年里共向学校提交三次共27条。上述意见建议涉及学校工作方方面面,按照程序,已交承办部门逐一落实或供领导决策参考。

3、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学校基建、实验设备等重大物资采购和有关项目的招投标及验收工作,全年共参与百余次。

4、积极落实主题教育调研整改意见,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教职工福利问题,工会积极向学校反映教职工的心声,经校党委研究有关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素质,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1、继续组织开展了第二届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评选活动,经过各分会提名推荐,层层筛选,网络投票、公示等形式,产生出11位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

2、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去年教师节,举行了先进事迹报告会,被评为“立德树人楷模”的教师一一讲述了自己在从教过程中的感人事迹。

3、推选首届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教师。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和教育工会文件精神,校工会商教务处、学位办共同开展了我校“金牌研究生导师”、“金牌教授”“金牌青年教师”推选活动,我校推荐的四位候选教师中有汪鑫、曹小华等2名老师获得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教授”称号,张亚珍老师获得“金牌青年教师”称号。

(三)坚持服务职工,关心职工,打造教职工可信赖之家

1、继续做好年末“送温暖”活动。代表学校上门走访困难教职工,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怀,共送去慰问补助金39800元。平时,始终坚持开展以“六必访”为内容的“爱心”活动,一年来,共探访教职工209,发放慰问金累计165400元。

2、积极开展教职工互助会工作。2019年已有符合补助条件的21位教职工领到了补助款,总金额203772.10元。

3、认真做好全校教职工福利审核发放工作。针对全校各部门创收情况不同,执行在政策范围内的差异化福利标准,认真审核发放。

4、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在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作,提高了教职工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5、关心青年教职工,为他们办实事。为做好我校青年教工特别是新引进博士子女入读中、小学各年级及幼儿园工作,与各方联系,2019年共协助办理了110余名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问题。

(四)坚持文化引领,形成特色,营造和谐氛围

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教职工文体活动,具体有:

1、我校教职工足球队经过两个月的奋力拼搏,夺得濂溪区职工足球赛A组亚军,同时获得最佳领队、最佳射手铜靴奖项。

2、组织教职工参加市直机关职工乒乓球比赛,我校代表队荣获混合团体赛冠军。

3、我校教工气排球队在第三届江西省教育工会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女子组第八名,男子组优胜奖,团体获得“优胜组织奖”。

4、开展了第十四届教工篮球赛,历时十天,三百余人参赛;举办了十四届教工羽毛球赛,二百余人参加。

5、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咏大赛。

(五)支持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

一是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落实。二是组织举行了第十一届“庆三八”女教职工环校园长跑活动,来自机关、各二级学院的老中青70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三是做好全年每季度妇女卫生纸的发放工作

(六)积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一是为教职工办理准生证、独生子女证及独生子女费发放、停发工作;二是学生考研就业工作、干部提拔、人员调动及教师考博等出具婚育证明;三是为全校教职工子女办理爱心保险等等。2019年,我校再次荣获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七)全力做好社区工作。社区共有四村一苑,居民1575户,4725。主要工作有:退伍军人服务“拥军优属”工作;独生子女特别无业失业居民的独生子女等惠民政策落实;高龄居民补贴工作; “三城同创”工作;经济普查工作;防疫抗疫工作等。

总之,过去的一年,校工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上级工会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二、2020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20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脚踏实地的开展各项工作。

具体思路:一是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并举,使工会的教育能够发挥出良好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抓手,以教职工社团为平台,推进书法、绘画、戏曲等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教职工文化素质与修养,打造出学校教工亮丽的文化品牌。三是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实现我校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校工会将以校党委、行政的工作要点为指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履行民主管理职能,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同时借助工会做群众工作的特性,大力开展建设文明、和谐校园的活动,组织开展健康、高雅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主要打算如下:

1.加强对工会干部培训,举办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2.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在内容与形式上提升“建家”内涵。

3.加强和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推进、落实校务公开工作和有关制度。

4.继续坚持“六必访”制度,代表学校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

5.继续为全校教职工办理大病保险。

6.继续办理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会工作。

7.积极开展系列教职工文体活动;

8、在工会干部中开展评先评优工作;

9.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教学大赛;

10.推进人才公寓项目有关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之年。是学校加快推进两大历史性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新的一年,学校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和申硕攻坚两大历史性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