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教代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简介>>正文
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
2023-03-20 17:02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

2023年3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广泛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工会专职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分管领导和工会主席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第十一届金秋书画摄影展;在教工活动中心进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环境改造,设立专题学习宣传栏,线上线下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组织教师参加九江市“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比赛活动,获“十佳宣讲员”荣誉称号;组织教师参加九江市“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全市职工演讲比赛,荣获铜奖

2.成功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九江学院章程等,通过了各项决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3.落实2021年教代会提案办理。2021年共征集提案45件经过认真梳理分析,归纳合并为40件,其中立案26件,转为工作建议7件,7件因不符合规定不予立案立案提案涉及学校建设、教学、科研、民生等方面,按照程序相关部门已全部落实,并评选出优秀提案1件,予以通报表彰。通过落实提案办理,进一步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工会还组织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基建、实验设备等重大物资采购和有关项目的招投标和验收工作,全年参与招投标和验收百余次,教职工们真正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

(二)凝聚教职工智慧,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

1.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校工会和各分工会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经过推荐,我校1人获得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教授、2人获得金牌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实践教学团队荣获九江市“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艺术学院舞蹈教研室获九江市第十三届“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学校5名女教师入选九江市女性科技工作者人才信息库。

2.开展劳动竞赛,搭建教职工成长成才平台。组织教师参加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的5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3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扶持劳模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建设,资助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彭晓玲数控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将学校的温暖送给教职工。

(三)服务教职工冷暖,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1.精心做好节日慰问。2022年完成全校2600余名在职教职工的国家法定节日慰问发放工作,包括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发放金额共计462.44万元。

2.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大幅提高了女教职工的卫生费用,受到女教职工的普遍欢迎;联合市妇联、市卫健委举办关爱女性健康“巾帼健康行”巡讲活动,做到工作与身心同步关心。

3.深入推进民生暖心工程。坚持做好“六必访”、教职工体检、困难补助、大病互助、福利发放、慈善一日捐、独生子女奖励等常规工作。完成了34教职工大病互助的材料收集、审核等工作,发放补助金48万元;慰问生病住院手术等的教职工258人次,累积发放慰问金24.98万元;为56名到龄教职工办理了独生子女奖励;完成了53教职工困难补助的材料收集、审核等工作,发放困难补助金5.24万元24位在职教职工争取了市总工会的困难补助金共计4.8万元;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为教职工提供10余人次的心理咨询工作,在亲子教育、婚恋关系、情绪管理等方面给予专业性的指导,为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素质贡献了力量

4.倾力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共解决50余名教职工子女的入托入学问题;全力保障人才公寓民生建设工程,切实做好申购选房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选房分配任务;协助市妇联开展“爱心传递、衣暖童心”冬衣捐赠活动,共收到捐赠衣物240件,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少年送去来自高校教师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四)汇聚教职工爱心,消费帮扶促乡村振兴

1.开展主题活动调研乡村振兴。组织劳模代表、优秀工会干部双新村调研,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微型高山产业园、石林景区等,了解农产品种植、旅游开发等情况,探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校工会还助力本地困难企业难关,进一步增强高校社会服务功能。

2. 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学校对定点帮扶村的消费扶贫。校工会根据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需要,深入学校定点帮扶点武宁县鲁溪镇双新村,精心挑选时令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消费扶贫资金78万余元在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收到捐款26.37万元,也全部用于乡村振兴。

(五)关注教职工健康幸福,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校工会组建了6支教职工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市职工球类运动会及其他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省运会上教职工网球队获得2金4银、乒乓球队获女子单打季军、羽毛球队获混合双打亚军等网球队在九江市职工球类运动会比赛荣获冠军;开办了教工瑜伽班;举行了九江学院第二届师生足球友谊赛;举办了教职工足球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教工表演方阵和运动项目比赛大力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指导社区举办怀旧运动会端午面点手工制作猜灯谜等活动,活跃居民生活。

2.女工活动精彩纷呈。组织推荐1人获九江市“三八红旗手艺术学院舞蹈教研室获九江市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三八节前后,校工会举办了第十六届庆“三八”女职工环校园健身跑活动,吸引了800女职工参加;联合市妇联、市卫健委举办了“巾帼健康行”《呵护女性健康》专题知识讲座

(六)做好社区工作,助力校园文明建设

1.扎实做好社区工作。学院社区共有四村三楼一苑,1732户,约3305人。全年社区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主要职责是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提供各类日常用品、开具各类居住证明、提供校园临时卡办理业务和车辆入校证明、为外地来的居民开办信息报备服务等。全年办理居民高龄补贴49人次;12名残障人员申请残疾人补贴2项,做到应补尽补;帮助居民申请公租房8户,审核通过6户;为62名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做好劳动力调查和人口抽样普查登记工作等等。在社区附近设立果蔬便民自提点,为行动不便的家庭送货上门,方便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经社区多方努力调解,解决了社区噪音扰民事件、私拉电线、家中开设外卖油烟排放过大、垃圾乱堆污染楼道等问题。

2.协助做好创文各项工作。在九江市政府下达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社区任务繁重,事无巨细,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共清理垃圾广告6900余条,整治楼道80个,清理垃圾死角42次,添加绿化草坪多处。建立健全创文工作台帐、开展“家庭餐桌文化及营养”的家庭教育讲座、联合中山口腔医院和长虹妇产医院开展“让健康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共计96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点评单程序”96次、迎接创文专项监督检查8次、完成“平安江西”事件采集264次等工作。学院社区在九江市第三季度实地测评先进单位中荣获社区前五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情况综合评定为较好,并受到表扬。

3.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年组织安排全民核酸检测60次,检测近20万人次;登记及上报疫情防控报备1426人次,其中省外返浔1105人次,省内296人次,其他25人次;排查外来人员信息近5000条;开具居住证明262份;安排接送隔离人员114人;开具核酸检测证明289份、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217份,有力地维护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七)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水平

1.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基层工会干部及相关科室配发新《工会法》,增强教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了2次工会干部专题培训,重点开展新《工会法》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努力提升工会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评选优秀工会干部6人,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2.规范财务管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财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工会经费“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工会事业服务”的理念,严格落实工会经费预算制度,合理开支使用经费。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向一直关心、帮助、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理解、包容给我们点赞鼓励的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对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方向遵循。工会人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携手努力,切实担负起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找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为学校加快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二、2023年工会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教职工心中,不断增强教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以二十大为主题的书画摄影作品、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等活动。

2.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贯彻上级工会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参与维护学校正常的校园秩序和安全稳定。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在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二)丰富教代会民主形式,做强民生服务,使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教代会提案的督办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坚持执行教职工利益诉求制度,积极协助解决处理好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用心用情关爱教职工,做实做细服务工作。有序做好送温暖、送清凉、节日慰问、特殊群体慰问、困难帮扶、福利发放、体检、子女入托入学、女教职工卫生保健宣传服务工作、联谊会、教职工亲子关系心理疏导等工作。

3.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支持各文体协会、分工会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女教工庆“三八”文体活动,举办第十二届教工趣味运动会组织教工参加第二十二届校运会指导各分会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以及支持各教工团体协会工作和活动开展。

(三)突出参与共建,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校园文化

1.弘扬劳模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先进工作者、工人先锋号、师德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2.做大做强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开展以“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民主管理、文化体育四大主题,积极动员各分工会开展思政引领专项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四)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1.积极探索党建与工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机制。努力提升工作质量,深入职工群众,把对职工的感情转化为服务职工的行动。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维护全校师生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校园稳定,把工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校、院两级工会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培训,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以分工会组织建设为重点,做好“教工之家”的管理工作。发挥女工委作用,努力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辉煌历史照亮未来,接续奋斗铸就伟业。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了号角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艰苦奋斗、勠力同心,为早日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