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立德树人事迹展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立德树人事迹展>>正文
九江学院首届十大“立德树人楷模”事迹展(三)
2018-09-14 17:26  
九江学院首届十大“立德树人楷模”事迹展(三)
2018-09-17 14:49 宣传部整理    (点击: 741)

亲近学生 做一名好老师

 

电子工程学院  杨长春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电子工程学院的老师杨长春,这次被评为九江学院第一届“立德树人楷模”,我感到特别欣慰,也特别忐忑。我并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突出的业绩,却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所以,我的发言,首先要说的是感谢,感谢同学们,感谢老师们,感谢各位领导,感谢你们对我的鼓励!

 

  我发言的题目是亲近学生,做一名好老师。02年本科毕业后就在郑州一所高校任教,05年硕博连读又做回学生,10年博士毕业后成为九江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在身份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生再到老师的转变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财富,一世的幸运,也体会到作为老师因学生的优秀而幸福的感觉。我常常这样想,作为一名老师,怎样以师者的优秀培养学生的优秀?我认为:

 

  第一,亲近学生,做学生的榜样。一名学历较高或职称较高的老师,只要出现在学生的面前,本身就会成为学生的榜样,很多学生打心眼里希望明天的自己能够成为老师今天的样子。所以,在与学生接触的时时处处,我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一言一行都尽可能充满正能量,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不说脏话、不发脾气、不发牢骚、不抱怨社会,努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因为我时刻能感到我的形象对于学生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当时的心理和随后的效仿,还会因此而影响到我讲的课对学生的吸引力,我讲的话对学生的号召力。

 

  我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及同事对我的格外信任,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来校的第3年就让我担任了教研室主任,学校实行全员育人后,又让我担任了班主任,学院开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我又成了新专业的负责人。学院组织考研服务平台,又让我负责组织协调。同时我们学院的课时量又比较多,我的教学工作量在年均500课时以上,每年指导6名学生毕业论文。这些工作多而杂,压在我的肩上,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正是在这些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更多的学生认识了我,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亲近学生、帮助学生,关爱学生,为学院制定更加符合立德树人的服务理念提供真实的参考依据。

 

  作为党员教师,在自身日常教学活动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并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优秀教师。还记得我参加电子学院组织的 “党员教师谈人生”活动,学院组织全院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座谈,我讲述自己从偏远农村走出成为方圆几十里第一个重点大学生、第一个博士生、第一个大学老师的艰辛求学经历、人生感受、生活经验,和同学一起分享我的成功、喜悦和遗憾,结合在校大学生应该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学、怎么做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帮助学生对如何处理学习、交友、就业、考研等相关问题提供参考,教育引导学生年轻时要珍惜时光、发奋图强,立志成才。

 

  第二,帮助学生,做学生的导师。这些年,我积极参加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培训以及学术交流活动,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了解专业方向的最新动态,拓展专业交叉融合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教学能力精湛、学术素养拔尖的导师。

 

  怎样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提高教学效果?这是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新专业,大多课程是光电方向的新课程,光电方向基础广泛,数学、物理、电子、通信、计算机、光学等都要学,尤其是对于那些基础差、自觉性不够的同学来说,更是感觉云里雾里,很容易厌倦学习,甚至放弃学习。所以我就主动担任了这个专业的班主任,在专业导读、课堂、QQ群、微信、讲座等平台互动交流,指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方向、介绍学习方法、就业前景等。同时,把新技术和新成果引入教学、把科研成果和科研方法和学生共享,启发学生的好奇心、主动性,参与感和创造欲。使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做科研也是大学老师基本职能,也是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术意识的重要途径。我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安排部分学生参与到我的科研项目中,鼓励并指导他们做科研方向毕业论文、申请专利或发表论文。近四年来,个人发表论文18篇,其中学生第一作者的两篇;每年对全院师生代表做1-2次学术讲座;主持和参与的国家基金项目3项;参与教育厅科技课题2项,参与省自然基金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科技课题2项。

 

  第三,关爱学生,做学生的亲人。我知道只有不求回报的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用自己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还记得刚担任电子学院A1551班的班主任,军训刚结束,班级部分学生聚餐,有个学生凌晨一点钟左右突然发生癫痫症状,浑身颤栗,口吐白沫,同学都很害怕很担心,及时给我打电话,我第一时间就联系120急救车,与其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其病史,并急忙赶到学生宿舍,和医生与同学一起帮助他度过危险期。第二天,学生父母来校后,对我们前期所做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非常感谢。后来,我和辅导员还帮助这个学生申请助学金,减轻治疗压力,并经常提醒让其他学生留意这个学生,叮嘱他们一有情况及时汇报。同时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适时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经过努力,三年来,虽然这个同学病情时有发生,但每次都能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水平。

 

  作为班主任,为了解决班上学生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的问题,我基本坚持每周晚点名都到场,点名后利用1个小时左右时间和学生真诚谈心,答疑解惑。有两名学生大一时特别喜欢玩游戏,成绩很差,有几门成绩补考都不及格,为了帮助他们,我经常到他们宿舍抽查,还安排了几名同学督促他们,一次次的教育终于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慢慢改正了习惯,学习成绩也有所改观。特别要说明的事,从大一开始,我就利用各种机会进行考研动员、考研经验交流、考研辅导答疑,最早时只有5名同学有考研的想法,经过我的长期动员,目前全班26人有近20人准备参加考研,并且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准备,我非常期待我带的班明年考研给大家一个惊喜。这个惊喜,将会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

 

  亲近学生、帮助学生、关爱学生,成就学生,做一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这就是我的追求,我的幸福,我的事业!谢谢大家!

 

 

爱以德 悟以心 助人自助润芳华

 

学生处  吴燕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学生处吴燕。今天作为机关参评“立德树人楷模”的唯一代表在此发言,我深表荣幸!在此与大家分享的演讲题目是《爱以德 悟以心 助人自助润芳华》。

 

  说实话,当我手捧这份荣誉证书时,内心无比激动。确切的说,这份激动包含了非常复杂的情感,情感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这些天我时常在仔细揣摩这种复杂情感背后的由来。一张证书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脸上的光彩和外显的荣誉,正如梁漱溟先生所言:道德是什么?那是生命的和谐,也是人生的艺术。人生要想做得痛快漂亮,首先要知道自己最亲切有力的需求是什么。于是当我看着这份荣誉证书时,脑海里折射出了几番与之相关的景象:

 

  记得“立德树人楷模”评选过后不久,我校恰好进行“大学生年度人物”的网络评选活动。网页挂出来的第一天,我一口气看完了所有参评学生的事迹材料,这些材料清晰可见地传递着每个孩子的勤奋与智慧。如果说“立德树人楷模”是我校教育事业上的一颗明亮的露珠,那么“大学生年度人物”才是这些露珠凝集的结晶。学生的优秀才是对老师孜孜不怠、循循善诱最理想的目标诠释,也是老师心头那颗最甘怡的果实。从教十八年来,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接待过3000余名学生的心理咨询来访。每一次走进咨询室,面对愁眉不展的孩子时,我知道他此刻需要的不仅仅是走出阴影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力量和信念,而全身心的投入和共情式的温暖才是此刻最有效的妙药;当我走出咨询室时,虽然已是满心疲惫,但看着孩子离去时那若有所思、豁然开朗的眼神时,心中立即重载了再次走进咨询室的期待感和幸福感。学生是幸福的,我们才是快乐的;学生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前些日子,学校组织观看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录像。其间西南交通大学冯晓云副校长的一句话让我念念不忘,她说“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不是为了部门的业绩,更不是为了组织者个人的成就,而是为了学校里千万个孩子能够真正受益并且享受其中”。我想,我们需要做的也正是如此,工作中我也时常在提醒自己,勿忘教育者的初心。在近两年学生心理健康文化活动组织过程中,我和学生处的领导同事们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邀约学生恳谈,征询孩子们对活动的需求和建议。我们就是想真实地了解孩子们究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究竟真正需要老师怎样去做?究竟如何做才能让孩子们真实地体验心理文化带给他们的乐趣和收获?而不是流于形式、应付交差、追求虚无的业绩。要想真正做好心理工作,首先要尊重学生的感知经验,把握学生的心跳血脉,这样才能因势利导地将“心”植入孩子们的右脑中枢,将“理”输入孩子们的左脑中枢。

 

  记得去年6月学期末的一日,一名已经毕业的男孩子一大早突然从黑龙江打过电话来,口气中充满着急和焦虑,他乞求我:“吴老师,我女朋友说她现在正在宿舍里割腕,我恨自己太远了救不了她,你是我在这个学校最信任的老师,求求您赶紧去她宿舍。”听到这里我一边手持电话,一边飞速向3栋女生宿舍跑去。等我见到女孩子时,她的胳膊上已经被穿衣镜碎片划得伤痕累累,但所幸还没划到大动脉这样的要害处。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些伤痕大多是旧伤,也就是说今早还暂时未发生男孩子所说的割腕行动。职业敏感性告诉我——无论这个女孩身上发生过什么事情,至少她现在心里还有一份等待。是否能够利用好这份等待是危机干预能否成功的关键时机。经过详细的交谈,得知女孩是因为误入校园贷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今天如果还不上钱,对方威胁就会通知家长。这也是女孩的软肋死穴,她生怕父母知道自己的愚蠢,更怕父母知道她将校园贷借来的钱全都用到了他们强烈反对的男朋友的身上。这一刻我明白了女孩的那份等待来自于这个男孩,她此刻最需要的男孩子的陪伴和支持,而不仅仅是如何偿还巨大的债务。同时我也从她的顾虑的眼神和坚定的语气中读出了对我这个突然而至陌生老师的担心,她指指窗台说“如果我们学院老师知道我的事,一定会立即通知我父母,但我一定会在他们告诉我父母之前从这里跳下去!” 看着满地的穿衣镜碎片,望着六楼的窗台,我知道接下来处理问题的每一个决定都将和这个女孩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握着她的手轻声问她:“为什么你在不认识我的情况下刚刚对我说了那么多心里话?为什么你的男朋友第一个求援来救你的人是我?”看着她开始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并不期盼她做出回答,紧接着说:“你放心,在男朋友赶来之前,我会像他一样守护你。”对于一位老师来说,这句话背后的压力可想而知,如果此时我立即向学院老师汇报,身上的压力和责任就可以立即随之分担和转移,但同时最严重的可能性也会立即转化为现实。一般情况下的立即报告在这个特殊的案例中反而成了最大的风险。而最大程度控制风险才是当务之急。我权衡再三,立即向学生处刘平处长做了汇报,在刘处长的指导下,我决心用自己最大能力来保护这个孩子的安危。这样的决定不仅仅是出于对风险的预测,更不是盲目的爱心和担惊受怕的守护,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汲取以往工作经验和对案例的干预能力。在36小时的陪伴中,我对女孩分别运用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多重技术,终于成功地说服她接受父母前来协助解决问题。孩子的爸爸在濂溪宾馆跪在我面前泣不成声“谢谢吴老师救了我女儿一命!”此刻我除了如释重负外,心里更多的是对自己职业角色感激,也许我不能像其他一线教师一样每天神采飞扬地在讲台上向孩子们讲授更多的专业知识,但心理咨询的共情、尊重、真诚、温暖却能让坐在我咨询室孩子们忧郁的心真正地飞扬起来,让心理学的精神魅力在一个又一个孩子心中不断轮回。

 

  回想这些年,在我的陪伴下,曾经和心理咨询偶然结缘而最终将这个领域作为职业生涯、从接受帮助到帮助他人的孩子不在少数。作为一名心理学老师,我想助人自助、丰足人生的职业价值不过如此吧!

 

  还是那句话:学生是幸福的,我们才是快乐的;学生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感恩我的孩子们,感谢各位领导同仁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以上仅是一些个人工作随感,不到之处请大家指正,谢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