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立德树人事迹展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立德树人事迹展>>正文
立德树人楷模 | 张应华:立德树人,诲人不倦
2019-12-29 15:26  
教师简介


张应华老师自2014年6月进我校工作以来,始终以服务学生为己任,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甘当学生成长的铺路石和引路人。他思想品行端正,学习求真刻苦,工作勤奋务实,教学锐意进取,科研勇于挑战。他为人师表,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他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主动为学院发展献策献力。他能够顾全大局,团结同事,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谈到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张老师说:“当一名好老师,永远在路上;唯有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砥砺前行,才能不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为人师表,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老师的思想品质、文化修养、知识水平、治学态度、生活作风及处事方法,老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学生成长。张老师始终不忘自己“党员教师”的身份,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讲话与文章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自觉将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他注重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他要求学生明辨是非,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不要随波逐流,敢于与歪理邪说、不正之风说不;他注重与学生交流,观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面临的思想困惑耐心讲解。


金融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张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讲透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资本市场政策等政策制定背后所体现的党的具体方针政策与战略目标,增强学生的理论学识和对政策的深刻理解,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使学生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爱国爱党扎根人民,报效祖国。


甘为人梯,甘做学生的引路人



张老师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言行和经历去指引学生、影响学生,用爱心和耐心去关心学生、感化学生,用专业知识和严谨态度去指导学生、塑造学生,甘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4年一进校,张老师就担任了经管A1441班的班主任。他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他一直坚信“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性在于,他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他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只有热爱学生,搭建起教育教学的桥梁,得到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教学人员才能在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和力量。


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2016年12月的一个深夜,班上的一位同学突然感觉发慌、呼吸困难,寝室同学打电话给了张老师,张老师立刻起床开车到学校把学生送到庐山区第六医院,在经医院检查需要动手术治疗时,一方面与家长联系,一方面考虑到风险方面,第二天将学生转院到第一人民医院,为学生找医生,垫付医药费,安排学生照顾,经常到医院看望,学生出院后仍然经常关心他的康复情况。张老师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儿女,不管同学们遇到怎样的问题张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


经常为学生进行考研宣讲与辅导。张老师在学业上总是鼓励学生积极上进,鼓励学生考研或各种资格证书,多次为学生做考研报告和辅导,不仅包括本班本专业的学生,还为多名非本专业同学进行考研参考和咨询,甚至多位已经毕业的同学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诸如选学校、选专业、调剂等问题请教张老师,为此经常深夜还在与学生沟通交流。所当班主任的班级有4名同学考上研究生,另有4名同学在2019年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创历史之最。经常为学生讲解当前及未来的就业形势与发展趋势,为不同提供职业规划参考。所带班级多位学生考入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


张老师从来没有把这样的事情看成是工作以外的小事,他把每一位同学都当作是自己班上的同学耐心为他们解答各种问题。


锐意进取,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在教学方面,张老师勇挑重担,乐于学习,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教学工作勇挑重担。近五年来张老师除了承担其主教的项目融资、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等常规课程外,还经常性地主动接受加课任务,或者因为有教师外出学习等原因而当替补,张老师每年上课时长都超过了普通老师所要求的课时数。


主动要求增加《互联网金融》前沿课程,并承担起教学任务。本着发展的理念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在培养方案调整时,张老师主动要求给金融学本科专业增加《互联网金融》前沿课程,主动外出调研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行业动态,学习教学方式方法与经验,并承担起教学任务。


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比赛,改进学习方法。自进校以来,张老师以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先后参加了学校教育发展中心举行的青年教师培训和创业导师培训,超星泛雅集团举行的网络教学培训;积极外出参加学习,先后参加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举办的高效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培训和中职培训中心举办的互联网金融师培训;此外,张老师还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课堂教学比赛,获得三等奖。


潜心钻研,不断突破科研瓶颈


积极申报各种课题,主持国家社科1项和中航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专项1项。自进校以来,张老师每年都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和市厅级的各类课题;四次申报国家课题,其中三次申报国家社科项目,一次申报国家自科项目。2018年申报国家社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20万元;2015年申报的中航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专项获立项资助10万元。


参与课题研究6项。读博期间,张老师参与了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结题获得良好评价。2014年参加了由旅游学院李松志教授主持的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项目《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与指标体系研究》。2016参加了李松志教授主持的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十三五”重点项目《江西旅游强省主攻战略方向:“一盘棋”建设》,研究报告获得省委书记强卫等多位领导批示报告,部分建议获得了省政府采纳。2015年参加了郑孝庭教授主持的九江市重大委托课题《新形势下昌九自贸区(九江)的构建模式及政策研究》,结题获得优秀。2017年参与了洪定军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灰色市场环境下供应链定价售后服务联合决策研究》。目前正在参与九江学院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承接的九江市重大委托课题《氮磷排放权交易平台设计方案》研究。


积极撰写发表论文16余篇。 这些论文的成功发表都离不开张老师的刻苦钻研。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张老师都发表了哪些论文吧:

2015年12月在商业研究杂志上发表了 《现代信用制度下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分析——兼论欧债危机的原因和美债前景》(独著);


2017年9月在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杂志上发表了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中美货币博弈的缘由与本质》(独著)和2016年12月发表的 《国际金融主导权的国际博弈及演变》(独著);


2017年5月在旅游研究上发表了 《多途径破解旅游融资难题》(独著);


2016年9月在时代金融上发表了 《探析熔断机制在中国股票市场失败的原因》(第二作者);


2016年6月在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了 《江西旅游强省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独著);


2016年8月12日在九江日报发表了 《关于九江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构想》(独著)。


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学院建设


全程参与学校的申硕工作。2017年自学校启动申硕工作伊始,张应华老师就全程参与学校的申硕工作,加班加点地在暑假工作一个多月,从事收集资料、撰写材料、填写表格等等方面工作,经常与同事加班到深夜,我们学院的申硕材料最终得到全校及评审专家的好评。


主要负责金融学本科专业的综合评价工作。2017年张老师作为主要负责人和主力之一,全程参与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从早期的任务分解与布置、材料收集、整理上网、填报系统,到参与全省打分评估等工作从未缺席,最终为我校金融学专业在全省争取到较好排名。


积极推进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项目。2018年为了培育好学校成长专业金融学,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张老师积极配合学校安排,进行市场考察调研,了解金融行业人才需求动态,签约引进南京克朗财经有限公司的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项目,并作为主要对接老师积极做好项目的服务工作。


主动负责地做好教研室工作。张老师积极配合教研室主任做好日常服务工作,跟踪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及时更新学科培养方案,暑假加班策划设计学院金融文化长廊,获学院最美橱窗称号。


乐于奉献,热心参加社会服务


自2015年起,张老师每年坚持新年伊始为九江市企业联合会做一次学术报告,先后做了《企业增长困境与对策》《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主题讲座;连续两年为九江市城投公司员工上了《项目融资》《投融资管理》等课程;连续三年为九江市财政局分别做了题为《对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形势的解读》《中国经济产业演变与结构升级》《大国博弈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战》的讲座。2016年受邀参加了九江市举办的“沪浔金融合作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抓住历史机遇,构建九江区域金融中心》的主旨演讲。自2015年以来,一直为九江市金融办提供咨询服务,主持了《九江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参与了《九江市绿色金融三年行动计划》的编撰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