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立德树人事迹展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立德树人事迹展>>正文
立德树人楷模 | 吴传保:勤勉不怠,将个人发展融于学院发展和学生发展
2019-12-29 15:28  

吴传保老师于2003年7月硕士毕业后,来到九江学院从事教学、育人、科研等工作。十几年来,他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投入,潜心问道,在服务化环学院发展、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早出晚归,发愤图强,业精于勤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一个老师不难,做一个称职的老师也不难,做一个“好老师”,没有全身心忘我的投入,则很难。


吴传保老师就是一位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努力在教学科研方面做出应有成绩的优秀教师。吴老师以一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每天早出晚归,以教学、育人、科研事业为主阵地,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始终以高度认真的态度重视教学,课堂教学激情充沛、精益求精


吴老师始终认为:一个人如果其它方面做不好,影响的可能只是自己,但如果教学工作做不好,影响的却是一个群体,因此不管怎么认真地做好教学工作都是不过分的。为了使新课程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吴老师经常四点钟早起,对将要讲授的内容进行细致优化,提前进入知识状态,为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准备最好的知识惯性。经过多年的磨练,他对教学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是不惜时间认真备课的习惯从未改变。每次上课前,他总是会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去准备,深度挖掘教材或查找相关资料,进行新的思考和学习,使讲授内容更容易被学生们接受。他一直在追寻这样一个目标:能将更多的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讲出,使学生学得快乐、轻松。


吴老师上课时声音洪亮、充满激情。他是这样认为:如果所教的知识连自己都不感到振奋、有价值,又如何能令学生热爱知识、热爱学习呢?所以他在课堂上总是用激情去点燃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


有的课程尽管已教了许多遍,但每次再教,吴老师总要问自己:能不能讲得更通俗易懂一些,能不能进一步减轻学生的理解负担,能不能让学生体会到知识就是生产力,能不能使教学效率更高。为了回答这些能不能,吴老师一直在教学细节上不断改进,不断探索新方法,不断优化讲解思路和语言运用艺术。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感受到化学的魅力和价值,感受到知识的精彩。



全程陪同学生实验研究,撑起安全之伞,提供无微不至的专业技能指导,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学生专业发展


化学是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化学实验技巧性强,细节零碎杂散,安全责任重大,需要时刻谨慎。吴老师始终坚持全程陪同的原则,指导学生实验研究,为学生充分准备好各种实验材料和工具,从不让学生因为找不到任何材料和工具而为难。吴老师先为学生进行各种技术操作演示后,再让学生操作,消除学生操作中的技能盲点,实时解决学生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把解决问题的思路给学生详细阐述。吴老师一直守着学生做实验、引导学生做实验、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和学生一起思考、探索新思路,将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研究的全部技能传授给学生,言传身教,手把手教会学生。


着力培养学生深厚的专业情感,探索出了一套专业情感培养的方法体系,增学生学习的劲头,不让时光虚度


化学类专业是国家发展所必须的基础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供不应求。然而社会上对化学专业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专业选择和学习兴趣。为了增强学生对化学专业的科学认识,增强他们的专业情感,使他们在现有条件下成人成才,走出不平凡的人生之路,吴老师经过多年努力和苦心思索,探索出了一套培养学生专业情感的方法体系。在课堂教学中,吴老师对化学专业知识的讲授鞭辟入里、妙趣横生,课堂受到学生的欢迎,教育成果十分显著。


积极担任班主任,参与学生活动,为学生作报告,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精英,只有他们身心健康、全面成长才能承担起重任,而这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努力。在育人方面,吴老师积极担任班主任,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担当评委,每年为学生做三个报告:专业认同感和情感培养报告、专业学术报告、大学生素质漫谈报告。作为班主任,吴老师要求自己应当具备多重角色,既做学生的长辈,又做学生的朋友。作为长辈,要对他们进行充分的引导和指导,以掏心窝的方式、学生能接受的方式讲道理;作为朋友,要了解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点,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以自己的道德情操影响和带动学生。


倾听学生心声,疏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原则。不深入学生,不积极主动询问学生,则难以实现上述目标。作为班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吴老师有众多与学生接触的机会。他积极利用这些机会,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倾听学生心声,疏导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身心健康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积极为考研学生服务


考研对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的考研动员大会,给同学们做动员报告,为同学们提供志愿选择、专业选择方面的帮助,鼓舞同学们的士气,传授复习方法,分享考取、攻读硕士和博士的经验,并利用闲暇时间主动询问学生的复习情况,解决他们的疑难,在专业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业余辅导帮助,受到了学生的赞誉。



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勇挑重担


化环学院专业门类众多,课程面十分宽广,同时,为了使人才培养无缝对接社会需求,课程体系变动幅度相对较大,给教学任务带来一定难度。吴传保老师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勇挑重担,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教学任务。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吴老师在教学、科研之余,积极开展有实践价值的教学研究,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降低了理解难度,增加了知识的系统性,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应用能力的培养。针对双语教学容易造成学时不够,内容讲不完的问题,吴老师在教学中探索了“阶梯嵌入式双语教学法”,使得双语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和学习特点。在实验教学中,吴老师率先引入并大力推行多媒体,穿插图片和视频,使教学内容更形象、直观,增加了实验课的趣味;引入了非线性实验教学法,使实验教学成了实验研究,提高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推行了元素性质实验的流水线式教学法,大大节约了药品,避免了浪费,减轻了环境污染;对仪器准备及使用方案进行了改革,将设备仪器分配到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仪器准备效率,提高了学生爱护仪器的自觉性。在科研成果方面,吴老师以第一作者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其中中文核心5篇。


积极服务于学院的战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热爱所在的二级学院就是热爱九江学院,为二级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就是为学校教育的均衡健康发展做贡献。化环学院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学院,把学院做大做强是学院发展中的首要事项。吴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忱服务于学院的战略发展,建议、主持申报并立项建设了材料化学本科专业,丰富了学院的学科和专业结构;主持申报并立项建设了应用化学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近五年来学院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突破;创立并完善了学生化学专业情感培养的教育体系,提高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鼓舞了学习热情;凝练了应用化学专业的专业特色,明晰了专业方向,组织、参与了应用化学专业综合评价,取得了地方高校第一的好成绩;积极参与学院的对外招生宣传、申硕、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等重要事项,并起到了重要作用。


积极承担院内教学相关公共事务,按时完成,确保质量


因为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吴老师一直是学院公共事务的重要承担者之一,无论专业建设、各种材料制作、调研、总结、项目申报、迎接检查等,都积极接受任务,积极参与,确保圆满完成,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力所能及地开展科学研究,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耦合,促进了教学


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毕业研究条件,为了使教学更有张力,吴老师十分重视通过科研工作促进教学工作。他在教学之余,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优化科研方向,已主持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实验研究条件,为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价值俱佳的研究素材;将科研中的实验转化为学生实验,增加和深化他们对书本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进而促进对教学内容的深刻把握,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他们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