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工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立德树人事迹展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立德树人事迹展>>正文
立德树人楷模 | 王苓:立志从教,立德树人
2019-12-29 15:32  

(一)言传身教


有道德的人,大家愿意交往,有道德的老师,学生愿意接近,所以要树人,先律己。王苓老师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在学生的记忆中,王苓老师很少一本正经地说教,更多是跟学生像朋友一样探讨青春、梦想,以自己的言行传递对生命、对理想的认识。在她的课堂上,师生交流热烈,自由平等,学生表达百无禁忌。在课后,学生们会向她倾诉各种学习生活上甚至情感上的苦闷,她则会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帮他们解惑排忧。


从教24年,一届届学生都表达着对她的信任和喜爱。2014届一位学生就他的毕业去向征求她的意见后,这样给她留言:“王老师是我大学时代印象最深的老师,我们都习惯称她为苓姐。谢谢她给我新思路、新启迪,希望今后还能做苓姐的粉丝……”

(二)尊重学生


王苓老师始终认为:师生之间要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要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师道尊严的传统使学生在教师面前往往会失去自我,在教育这一培养人格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和学生不是简单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而是教育主体与受教育主体之间的双向交流的关系。向学生灌输平等意识,使他们的主体意识觉醒,并在学习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发展其主体性,这是大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在内心深处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的主体意识又逐步觉醒和发展,这样才能进行主体与受教育主体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效果。


2011年,学院迎来了第一届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王苓老师担任了首届播音班的班主任。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自我意识强,不重抽象重形象、不重逻辑重情感,个性张扬、心思敏感,自我评价有时存在偏差。如果在教育方式上处理不当,很容易产生逆反效应。她对他们既亲切又严格,营造出民主、平等、和谐的教育氛围。学生毕业时纷纷表示:大学四年能遇到王老师,真的很幸运。


(三)以情动人


教师每天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情感的投入是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在王苓老师看来,对待学生,“身教”优于“言教”,“以情动人”优于“以理服人”。


王苓老师是个充满爱心的老师,她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她始终坚持用爱育人,为学生创造爱的环境,让学生在爱中成长。


2014年,首届播音班学生在王苓老师的推动下举办了一场毕业汇报演出,这应该是播主专业最重要的一次教学实践活动,是对过去四年的专业总结,也是对大学生活最好的告别。仅仅依靠一个班级的力量,去完成一台高质量体现本专业特色的演出,既是挑战,也是考验。但她总觉得首届学生应该是标准、是榜样、是标杆,而她应该把好这个关。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假日,同学生一起创作、排练、修改、反反复复,尽量达到完美。面对巨大压力,学生几度想要放弃,她也是心力交瘁、身心俱疲。可她还是不断鼓励学生:“我们是首届,我们是榜样,我们要有个完美的结束,我们要有一个不后悔的告别。”


演出最终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同学们和她都哭着抱在一起。校长看后,上台即兴讲话:“这是我看到的最有特色的演出,是对四年学习最好的汇报。”汗水泪水后的成功,同学们更团结了,大家信心更足了,师生情谊更深厚了。同学们都留着眼泪向王苓老师表示感谢,感谢她的坚持,感谢她给了他们一个完美的谢幕。


此后,从2011届到2019届,王苓老师也一直担任专业汇报演出的总导演。由于她的辛勤付出,播音专业每年的汇报演出专业水平高、舞台效果好,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勇挑重担,建设新专业

2011年文传学院开办了播音主持专业,王苓老师服从学院安排,放弃了自己从事多年的现代汉语专业,勇挑重担,担任了播音主持教研室的主任。播音主持专业完全是白手起家,不仅师资匮乏、设备短缺,而且需要建设起一整套完备的学科规划和方案,困难很大,要求又不能降低。在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她带领教研室开始了从无到有的新专业建设的征程。外出调研学习、考察引进师资、校内挖掘潜力、建装教学实践设备、建立各种新专业的教学、实验规范……在她的带领下,播音主持教研室完成了新专业的各项基本建设,并于2014、2018年两次荣获全校“教书育人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针对播音专业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王苓老师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课外,都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她根据教学内容设置各种新颖的实践教学活动。在课外,她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学生举办专业汇报演出、举行全班参与的我爱演说、我爱表演,我爱配音等各种专业能力拓展活动。由于首届播音班毕业汇报演出的良好效应,由她主导的播音主持专业毕业汇报演出,已成为文传学院的一大品牌,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赞誉。

她还不断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全省全国的各类专业比赛。她指导的学生获得了江西省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她带队参加第八届华东及全国部分省市电视主持新人赛,两名学生在来自全国11个省市包括在职主持人在内的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她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上海电视节主持人大赛,14名学生进入网络票选,其中一名学生最终进入上海总决赛并获得优秀奖,学院因此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三、学习更新,提升自我

在王苓老师看来,教师的知识积累更新和自我完善是教师发展的关键因素,教师必须不断吸取新知识、新营养,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为丰富、合理,才能肩负好教书育人的使命。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学生喜欢的是有深厚学识的人。

为了成为这样一名学识丰富、业务精湛、学生拥戴的高素质教师,王苓老师勇于尝试、善于学习、不断创新,除了加强平时的自我学习,她还多次外出进修深造。特别是新专业创办后,她先后两次利用暑假去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修学习。通过进修,不仅加强了理论基础,还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因此她不但挑起了新专业的教学重担,专业能力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四、热爱课堂,敬畏课堂


对课堂敬畏,这是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也是一位优秀教师必备的品质。

如果说经过二十多年的磨砺,讲好一堂课对她来说是轻车熟路,那么尤其难能可贵的还是那始终不变的对课堂热爱和敬畏的初心。王苓老师在2015年荣获学校实践教学竞赛一等奖后的发言中这样说道:“这就是我多年来对待教学的一个基本态度: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新人,认真备课,不断更新,勤于思考,勇于挑战。我希望能带着一名老教师对教学自信兼沉稳的状态,怀着一名新教师对课堂热情又敬畏的初心,与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分享,共同交流、成长!”


因此,多年来,无论对一门课程多么熟悉,她都会认真备课,不断更新,使教案课件始终处在动态调整中。无论正在经历着什么,无论碰到什么难题,只要她将要站上讲台面对学生,就会心无旁骛、全心投入。她与学生就这样在知识的互通中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在情感的交流中完善思想、健全人格。

听过王苓老师课的师生都有一个共同体会,就是她上课非常投入、充满激情,讲授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语言准确流畅、声情并茂,整个课堂生动幽默有趣,师生互动热烈,课堂效果非常好。一位听完她课的校领导曾给过这样的评价:“听完别的老师的课我都会提一些意见建议,这堂课我提不出来。” 2017届的一个学生在毕业时给她的信中这样写道:“不夸张,您的课,绝对是我大学里最爱的课,没有之一。还没上够您的课,还不想跟您道别……”


多年来,王苓老师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永葆热情,谨记责任、不负使命。正如她在一次奖学金捐赠仪式上的发言所说:让我们带着理想主义情怀,内心永远饱含热泪与深情,相信生活的无限可能,努力成就一种饱满、有风骨有品格的人生,并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电话:0792-8311067  Email:gonghui@jju.edu.cn